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遂宁市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2021-06-23 11:09

  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找准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的融合点,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举措破解土地供应管理中薄弱环节和痛点堵点,努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突出重点,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市供应土地78宗251.03公顷,实现土地出让价款22.43亿元(其中市本级23宗113.69公顷,实现价款8.62亿元),不动产抵押登记融资贷款155.51个亿,有效保障蜂巢能源锂电池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和建设用地市场健康发展;其中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改革全省领先,遂宁经验被《四川日报》整版刊登,并列为全省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与务实培训会专题课程。

  二是疏通堵点,化解土地遗留问题。上半年为6起安置房遗留问题完善用地手续,涉及户数4300余户;紧盯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欠款回收,按拟定计划收回土地欠款1000万元;“增存挂钩”处置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111.19公顷、盘活低效闲置土地74.3公顷,有效保障土地报征顺利开展;开展“亩均论英雄”园区评价和产业园区调查,推动公示地价体系建设。

  三是聚焦“热点”,实现土地网上拍卖。改变传统现场拍卖方式,通过系统设定程序,竞价者在网上自动化操作,封闭、无干扰,竞拍结束后,交易系统自动显示竞争结果,参与竞买各方互不相见,有效防止围标、串标及人为干扰等各种扰乱土地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发生。市本级首次实现土地网上拍卖,成交总面积为34.96亩,成交总价为9648.96万元。

  四是破解难点,贴心服务民企发展。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精神,主动作为,探索创新,通过实施转让预告登记的方法,解决企业上市推进过程中的燃眉之急。这是遂宁市办理的首宗土地二级市场转移预告登记,促进了土地要素顺畅流通,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