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柳州在95个地方装上这种“神器”,干啥用的?救命!
2021-08-22 16:15

        技术人员对安装在鹿寨县中渡镇黄村村四角屯一处滑坡上的监测设备进行检查,护栏内的设备就是GNSS,旁边地上的小铁笼是倾角计。

       根据国家部署,今年柳州市在9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群专结合预警点建设,逐步实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从“人防”到“人防+技防”的转变。

       对滑坡体的监测中,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精度最高,一旦滑坡体发生变形、位移,它和倾角计的传感器,就会触发现场的警报系统,喇叭会发出提醒受威胁村民撤离的声光警报;同时,预警信号通过无线方式及时发送到基准站,上传到地质灾害监测平台,他们的平台值班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在远程收到警报,跟进处理和上报,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除了GNSS、倾角计、雨量计,目前监测地质灾害的“神器”还有加速度计、裂缝计、土壤含水率仪、泥位计等,他们都是综合地质灾害类型、形成机理、稳定状态和发展趋势等因素,选择设备和进行设计安装。

      泥位计主要监测泥石流,可同时安装监测雨量、含水率、倾角和加速度等参数的设备;滑坡和岩石崩塌均以监测变形和降雨为主,监测内容包括位移、裂缝、倾角、加速度、雨量和含水率等。通过这些“神器”,对那些暂无条件实施工程治理或者避险搬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预警,可为群众临灾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去年9月11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高弄屯突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触发了当地之前就在该泥石流隐患点安装的普适性监测设备的警报,住在山下的村民听到预警仪器发出声光报警后,赶紧纷纷跑出家门。没几分钟,泥石流就从山上倾泻而下,瞬间将道路和沟壑掩埋,导致3栋房屋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因第一时间收到预警,5户34名村民得以及时安全撤离,避免了人员伤亡。

       卢志文表示,汛期内,他们每月都会对监测点位进行巡检,确保设备正常工作;在强降雨和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期间,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密切关注雨情雨势和隐患点情况,及时更新发布预警信息,督导地灾隐患点巡查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预警122次,其中蓝色预警107次,黄色预警14次,橙色预警1次,共发布短信数13.55万余条。

95处隐患点安装监测设备

       去年11月16日,自然资源部明确开展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工作,优先选择险情较大、成灾风险较高、威胁人数较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监测预警,要求在今年汛期前建成运行。广西须建设完成1050处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点(个),其中柳州市有95处。

       柳州的这9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按照要求在汛期前完成了设备安装,也已与全区监测平台并网运行。建设县(区)主要有鱼峰区、鹿寨县、柳城县、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等5个县(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监测内容主要为降雨、裂缝位移、土体含水率、倾角加速度变形、灾害体绝对位移等。

       其中崩塌17处、不稳定斜坡38处、滑坡38处、高陡斜坡2处,受威胁人口5233人,威胁财产21332万元。监测设备共计666套,其中倾角计437套、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57套、裂缝计18套、雨量计48套、土壤含水率计11套、声光报警器95套。

       据了解,河池市安装的该项目监测设备,今年4月19日投入试运营第8天,就在金城江区五圩镇拨旺村平桃屯即发生的一起滑坡地质灾害险情中成功预警,及时安全转移群众112人。正式上线运行后,7月1日,安装在天峨县三堡乡三堡村小板台屯隐患点的裂缝、倾角加速度监测仪器,监测到滑坡体正在滑动并提前3分钟发出撤离警报,受威胁的5户19名群众安全撤离。为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先后3次批示推广。

       同时,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教育工作,让地质灾害预防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督促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村屯的群众监测人员,定期开展宏观巡查,包括宏观变形的监测、地声的监听、动物异常的观察、地表水和地下水(含泉水)异常等观测,从而在地质灾害防治中实现从“人防”到“人防+技防”的提升。


来源:南国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