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落户石嘴山
2021-08-19 00:00

       2021年8月初,随着我市第一套地质灾害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在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办事处303省道大峰矿段处的安装,弥补了我市突发性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领域的空白,推进监测预警从“人防”走向“技防”。解决了不稳定斜坡“什么时间可能发生?”这一地灾防治工作的核心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4月份,在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办事处303省道大峰矿段发现一处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该不稳定斜坡因下滑已导致坡体下部路基东侧的排水渠被挤压变形,且有进一步下滑趋势,如果继续下滑,将对坡体下部303省道及过往车辆造成威胁。发现情况后,我局一方面,及时将情况书面报告市安委办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另一方面,将情况函告市交通局、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白芨沟街道办事处落实主体责任,安排监测人、责任人,启动群测群防预警监测系统,密切关注该隐患点变化情况。

       同时,该隐患点的情况引起了市政府、区自然资源厅领导的高度关注,市政府分管领导与我局领导多次研究、探讨该隐患点的解决方案。区自然资源厅在接到我局的请示报告后,立即调拨了一套地质灾害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及时赶在七上八下这个汛期关键时刻安装到位。

       此次安装的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由2台基准站、1台裂缝计、2台多频GNSS接收机、1台测斜计、1套雨量计等多种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组成。从形变特征、应力特征和影响因素等方面筛查滑坡体各种“病灶”数据,利用物联网将数据传输到监测预警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理论建立预警模型,当“病灶”数据超标后,平台启动应急响应,实现地质灾害实时预警。


来源:石嘴山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