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智防”精准预判,技补民生短板
2021-08-22 16:22

       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地质局两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民生工程”来抓,通过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在梅州地区建立起了一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智能防控体系,实现了地质灾害精准监测预警。

       梅州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智能防控体系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市、县、镇、村、户五级联动的监测预警体系,是第一个实现监测、预警、巡查、调查、核查、隐患上报、应急处置闭环化管理的监测预警系统,也是深圳市地质局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关乎民生,相比工程监测预警,其社会影响性更大,通过科学管理及监测数据的智能化分析预判,能极大增强梅州地区防灾抗灾能力,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使用智能监测设备,构建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自然边坡岩土体结构复杂,地质灾害发生往往具有隐蔽性强的特点。传统应力、应变监测手段仅仅以量化的灾害体变形监测数据作为预警发布的决策依据,其预警结论判断大多具有经验性、片面性、预警滞后性,对于快速发灾的隐患点,往往来不及通知灾害点受灾居民,灾害就已经发生。

       据悉,与以往地质灾害以位移、应力、应变监测指标阈值作为预警判据不同,深圳市地质局在梅州地区采用“岩土损伤灾变理论动力学监测指标为核心的多监测指标耦合分析预警模型”,通过对岩土体弹塑性变形及损伤灾变全过程动力学特性分析研究,创新性地使用了“地表位移、倾角、振动加速度、固有自振频率”一体化且具备主动采集功能、高频、高精度、低功耗、边缘计算的智能监测设备,该设备能够将预警发布时间点提前到在岩土体塑性损伤阶段,为预警判定提供科学依据,为应急处置争取宝贵时间。

       目前该系统在梅州地区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大幅提升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精准性、时效性,实现了地质灾害精准预判、超前预警,有力的保障了梅州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深圳市地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