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广西上半年成功处置地质灾害151起,紧急撤离792人
2021-08-22 16:26

       7月1日14时03分,广西河池市天峨县三堡乡三堡村小板台屯因持续暴雨发生滑坡灾情,造成2栋房屋倒塌。安装在该滑坡隐患点上的监测设备于灾情发生前3分钟及时发出警报,成功让2户9人避免因灾伤亡。这是广西利用先进监测设备成功预报地质灾害的最新例证。

       据介绍,该滑坡监测设备是2021年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到广西的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项目,今年汛期前刚安装完成,就立即在实战中发挥了作用。当日14时许,安装在小板台屯地灾隐患点的裂缝、倾角加速度监测仪器,监测到滑坡体正在滑动并发出橙色预警,报警喇叭随即发出了撤离警报。该屯地灾监测员听到报警声后,立即组织受威胁的5户19名村民紧急撤离,刚撤至安全区域,滑坡体立即发生了滑坡,造成1栋楼房和2间平房倒塌。目前监测设备数据显示,滑坡体仍处在变形破坏阶段。

       入汛以来,广西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特别是进入6月,自治区先后发布11次气象预警信息,发生了2轮时间长且集中的强降雨。作为地灾防治技术保障部门,广西自然资源厅派出28人组成的7个巡查排查组,对14个设区市重点区域开展了隐患巡查排查,向4个预报预警重点地区派出8名专家指导组靠前指挥和驻守,同时出动334个应急处置小组现场调查处置。

       为增强地灾防治的有效性,今年上半年,广西自然资源厅利用科技手段,加强专业监测预警,成功预报5起地质灾害,转移人员165人,有效避免了155人可能因地灾造成伤亡。


来源:九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