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岩溶塌陷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初步建立
2022-01-12 00:00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武陵山黔渝地区灾害地质调查”项目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项目周期为2019-2021年。该项目开展了武陵山黔渝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示范,查明孕灾地质背景,深化地质灾害形成机理、成灾模式和规律认识。开展了可溶岩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示范,探索岩溶塌陷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技术方法,提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建议,精准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和国土空间规划。

  一是基于地质灾害破坏概率理论与地质灾害作用强度数值仿真分析,形成1∶2000单体地质灾害定量风险评价技术方法,为大比例尺地质灾害风险定量评价技术提供示范。形成了单体地质灾害定量风险评价示范。该滑坡位于重庆市彭水县高谷镇木棕坪319国道附近,可能产生的滑动方向330°,体积约455000立方米,局部已经破坏,受降雨影响,可能产生滑动,危害巨大。项目利用野外实际调(勘)查和工程地质测绘数据,在降雨工况下计算得到50年一遇3日累积降雨量为264.24毫米时,稳定系数0.995,破坏概率51.8%;结合滑坡形成机理和运动过程模拟计算结果,计算得到50年一遇暴雨工况下滑坡经济风险达到375.6万元,室内人员风险值达到了7.31人。滑动的风险高,建议风险防控措施为前缘采用抗滑挡墙支挡,优化排水工程部署和结构设计,完善渣场上部排水工程。

  二是有效运用高密度电法、TEM物探技术等手段,查明岩溶管道分布特征,构建地下洞穴三维模型,初步探索岩溶塌陷灾害形成机制和破坏机理。初步查明区内第四系厚度及地下隐伏岩溶发育情况,绘制了第四系等厚线图;运用瞬变电磁法(TEM)揭示地下隐伏岩溶分布特征,构建地下洞穴三维模型,研究了岩溶塌陷灾害破坏机理。

  三是探索岩溶塌陷风险评价方法,初步建立岩溶塌陷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总结了适用于岩溶塌陷的风险评价方法及流程。其中包含易发性评价的评价单元划分、评价模型选取以及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基于岩溶塌陷发生概率和灾害强度分析,综合分析塌陷的危险性,在易发性、危险性和易损性评价基础之上介绍了岩溶塌陷风险评价方法。

  四是提出了风险防控措施及用地类型建议,支撑服务彭水县新城国土空间规划。选取彭水县新城规划区肖坝地块进行案例分析,通过收集该区域相关资料和实地调查岩溶塌陷点,对岩溶塌陷调查方法进行了实际应用。完成了评价区的岩溶塌陷风险评价流程,针对不同风险区,结合土地用途提出了风险管控建议。

  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项目组成员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由各大部委联合举办的2020年“科普列车怀化行”活动,在怀化市及所辖的乡镇村及学校开展了6场地灾防治科普讲座和现场指导活动,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和风险防控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