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煤矿区水害致灾隐患高效探测与治理技术
2022-01-17 00:00

       该技术通过电法、三维地震等物探手段预测突水威胁区,利用非顶驱钻机水平钻井技术、复合钻进技术、裂隙发育区和破损带水平井眼轨迹控制和成孔等技术,在煤层顶、底板含水地层进行水平钻进,对异常区进行多方位控制和充分揭露,探测溶洞、断层、导水裂隙带等异常含水体,并采用充填浆液控制技术对异常区进行注浆加固改造,加固完成后进行水平取心和高压试验。

       通过试验研究验证注浆堵漏煤层顶底板加固效果,从而实现有效加固顶底板、隔离奥灰水等直接充水含水层的目的,提高煤层顶底板的抗压能力和隔水性,提升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回采率,保护地下水资源不受损害,自然生产环境不受破坏。

       九龙矿通过在地面施工分支水平注浆孔,对工作面底板奥灰含水层进行探查和注浆封堵,有效封堵了煤层底板的导水通道和裂隙,大大降低了工作面底板奥灰突水几率。

       目前共完成7个主孔和64个分支孔的钻井和注浆工作,累计进尺69551.84米。其中,1号孔应用煤层底板注浆加固技术,解放了受地下水灾害影响的煤炭资源650万吨,按吨煤价格500元计算,可实现收入32.5亿元。

       本技术已在冀中能源下属辛安矿、梧桐庄、郭二庄矿、邢东矿等矿区进行全面推广,开工钻机近20余台,项目实施以来,仅2015年完成产值超亿元。若能在冀中能源下属的邢台、邯郸、张家口等地近40个煤矿推广应用,将增加经营收入30亿元-40亿元,增加税费达4亿元。随着本技术在山西省、河南省、河北省等地全面推广,创造的经济效益将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