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国家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网络初步建立
2022-01-25 00:00

       自2019年开始启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2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研发出成本低、实用性强的普适型监测设备,由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2019-2021年在17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省份累计新建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点2.5万余处,推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由“人防”为主、“技防”为辅向“人防+技防”并重转变,初步建立了国家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网络。

       国家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网络初步建成,基本覆盖威胁30人以上、稳定性较差的已知隐患。截至2021年底,全国30省重点针对威胁人数较多、近期变形较明显、成灾风险较大的隐患点开展了监测,累计建设运行监测点达4.8万处,基本覆盖了威胁30人以上,稳定性较差的已知隐患,涉及受威胁人口约410.9万,约占受地质灾害威胁总人口的30%,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稳步推进,监测设备持续迭代优化,预警能力水平逐步提高,运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网络初步建成。

       第Ⅰ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定型实现量产,集成度、智能化与工程化水平不断提高。第Ⅰ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聚焦降雨与地表形变两类要素,以“两个提高、两个降低”(提高可靠性、提高集成度,降低功耗、降低成本)为目标,应用微机电传感、窄带物联等新技术,监测设备集成度、智能化与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运行功耗和设备成本较以往设备可降低50%以上,全国已有近百家企业遵标生产安装12万台套以上。目前,以智能视频、雷达感测等非接触式监测技术为重点,全面覆盖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的第Ⅱ代监测预警设备也进入定型研发过程,部分工程样机已在乌蒙山区、四川雅安等地开展野外试用验证。

       智能风险预警系统实现联动运行,为精准预警服务提供大数据样本和全流程信息化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研发的智能风险预警系统支撑“建设-运行-维护”全流程在线管理,开展预测分析与风险预警模型研究,目前已在10余个省份推广应用,初步实现了“省-部”秒级联动运行、多级实时云会商与人机结合风险预警。

       发挥地质调查“国家队”专业技术优势,科技防灾减灾成效逐步显现。中国地质调查局组建了由环境监测院牵头,指挥中心、天津中心等单位参加的国家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精锐队伍,聚焦监测预警实验科学部署、选点设计、科学布设、风险预警和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全流程支撑地质灾害重点防治省份在汛前建成监测预警系统。2021年,17个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省共成功预报43起,有效预警226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1503名,科技防灾减灾成效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