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山西朔州建成自然资源预警监管平台
2022-02-18 00:00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维护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提高执法科技水平,该局建设完成自然资源预警监管平台,在全市安装各类场景摄像机182处,对耕地、矿山、森林草原进行智能实时监管。

       据了解,自然资源预警监管平台主要具有五大功能。一是耕地保护监测功能。场景摄像机可以对监控范围内耕地进行实时监测,发现大型机械作业、建筑物和彩钢房搭建等破坏耕地的行为后自动报警。目前,朔州局正逐步将地形地类资料纳入预警监管平台。二是矿产资源监测功能。预警监管平台可以利用 AI智能分析,精准识别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等工程车辆,对未经批准闯入开采区域的工程车辆自动预警。目前,预警监管平台已覆盖全市3座露天煤矿、103座非煤矿山。三是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功能。根据林草资源分布情况,朔州安装了3~8公里双光谱红外热成像摄像机,基本实现了对重点林区的24小时实时监测,可以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四是卫片核查辅助功能。预警监管平台可通过三维实景技术实时调取疑似图斑变化情况,将一批伪变化图斑直接排除,减少了实地核查图斑的数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五是非法采矿行为预警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长期从事非法采矿行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智能研判,及时发现掌握违法线索。

       为确保自然资源预警监管平台“建得起、用得好”,朔州市还建立实施了预警推送、快速处置、整改保障、分析评估、平台延伸五项运行机制。同时,结合县级自然资源部门的实际需求,合理布置监控点位,为每个县铺设专线,逐步实现市县两级同步实时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