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防治装备之家
咨询电话:010-62155541
| |
| 首页
防治装备之家
地 质 灾 害 防 治 装 备 平 台
公众号
普适型监测设备发挥重要作用
2022-06-03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自然资源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地灾防治工作持续发力,2021年成功预报地灾905起,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3.49亿元,地灾防治基础工作、基层防灾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为增强广大群众的地灾风险意识、提升基层的地灾防范防御能力,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日前公布了2021年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工勘集团成功预警深圳“8·18”仙桐体育公园北侧崩塌案例入选其中。

       2021年8月18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倾泻在深圳市罗湖区,位于莲塘街道的仙桐体育公园足球场北侧边坡短时间内连续发生两次局部小型崩塌。

       幸运的是,在地灾发生的20分钟之前,工勘集团自主研发的多参数智能形变监测仪及时监测到现场数据的大幅突变,并触发了罗湖区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平台的红色预警。

       平台的预警短信在1分钟内及时发出,仙桐体育公园迅速采取闭园措施,疏散现场数十名游客,及时避免了人员伤亡,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然资源部:该案例提醒城市地质灾害不容忽视。市区若有山地,就有发生滑坡、崩塌可能;若有岩溶地基,便存在地面塌陷风险。在人员密集区,哪怕是小的掉块落石,也要高度重视。风险隐患巡查排查、监测预警、防御措施都不能大意,如此才能在突发险情时,做好避险疏散安全有序。

       仙桐体育公园北侧崩塌的成功预警,离不开监测设备高精度有效告警与自动化监测平台高效配合,以及相关人员的及时响应。近年来,工勘集团在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加强智能监测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应用,截至目前,自主研发的智能监测设备已在全国部署五万多台,为地灾、桥梁、危房、公路等多行业智能监测提供全流程服务。